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4-02-26  点击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是面向全院各个专业开设的公共基础必修课。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加强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学生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本课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为基础和依托,进一步拓展文化素质教学领域的深度与广度,弘扬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提高学生人格修养和政治素养,培育家国情怀。
    课程要求学生从总体上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质、特性及其与现代化的关系,从而更深刻的了解民族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认识我国的国情,引导学生联系现实,深入思考,把学习的归宿点落实到开掘传统文化现实意义上去。课程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来分析中华文化的精华与糟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质,满足学生今后在社会上的“社会人”、“岗位人”、“职业人”的角色要求。
    本课程结合课程的重点、难点等知识点、技能点,开发、构建、共享“颗粒化”的优质课程资源,制作微课、多媒体课件等教学资源,满足学生网络在线互动学习以及“混合式”教学模式的需要,满足课内、课外和校内、校外不同基础的学习者自主学习的需求。
    本课程依托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传统文化研究所,授课教师团队由有两名教授,多名青年教师构成。团队教师均是硕士研究生,具有多年的从教经验,教育教学成果丰硕。
    王联翔教授,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曾获河北省优秀教师、唐山市优秀教师、唐山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主研各级课题30余项。2009年起,开始在国内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宣讲数百场,受到广泛好评。
    劳丽蕊教授,曾获唐山市语言文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参与课题十余项。
张兰兰老师,曾获“唐山市优秀班主任”、院级优秀教学质量奖等荣誉,参编教材3余部,发表论文5篇。
    郭婧老师,曾2次获得河北省“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大赛二等奖;4次获市级课件、教案评比一等奖,3次获院级教学质量优秀奖。参编教材4部,主持、参与课题5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李不群老师,曾获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曾赴匈牙利佩奇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任汉语教师志愿者。
    刘小荷老师,曾获部门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在研究生就读期间,担任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泰国任教一年。现主要负责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