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
高职英语
发布时间:2024-02-26  点击量:
   《高职英语》课程是我院各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是为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目标服务。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是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人文综合素质及就业竞争力。
   本课程通过向学生传授英语语言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实际使用英语语言的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为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它是学生高中或者职业中学英语课程的延续与提高,是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和工具,是“一技之长+综合素质”人才培养理念的体现。
   其先修课程是高中(职业中学)阶段的英语课程,后续课程为各专业相应的专业英语课程。
   近五年来,团队教师拼搏进取,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已在慕课建设、分方向教学改革、混合式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课程团队建设的《高职英语》被评为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社会影响广泛;针对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推行公共英语“分方向教学”,探索并逐步建立“以实用为目的,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院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课程之一,本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原则,开展教学活动。
1.现有办学条件
   课程定位清晰准确。课程是各专业学生必修的公共基础课程,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本课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日常生活交流和职场交际为目标,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学生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注重培养学生高效的学习方法,从而使其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文素养,为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顶层设计科学合理。遵循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 (2021 年版),设计“职业与个人”、“职业与社会”、和“职业与环境”3大主题模块、“历史文化”、“国情社情”、“国家认同”“职业理想”和“志愿活动”等27个教学话题,建构教学资源框架。每个话题精心设计听、说、读、写职场情境任务,及时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匠精神等课程思政元素,拓展更新资源。
 教学资源丰富多样。遵循学生学习规律,资源建设遵循“讲解+示范+练习”的思路进行设计,在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及职场环境下的语言应用能力、文化意识和职业技能,特别是用英语处理和未来职业相关业务的能力。课程现有资源115条,视频类资源60个,视频总时长360分钟,习题总数90道,线上自主学习任务单24个,能够满足学员的在线个性化学习,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课程应用效果良好。依托智慧职教MOOC学院平台,坚持知识学习与技能培养并重,落实课程思政任务,持续完善,强化诊改思维,满足学习者个性化需求。自2020年4月至今,课程已在智慧职教运行4期,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523所学校的学生选用课课程进行MOOC学习,选课人数17317人,累计日志总数为2715013次,有效辅助了学习者在线学习。
   教学团队能力突出。课程负责人为国家级职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成员,主持或主要参与外语教学专项课题9项,获河北省外语微课大赛一等奖、省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参编教材1部,出版专著1部。课程团队现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三层次人才1名,国家级职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名。成员职称结构合理,其中副教授8人,均具备丰富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行经验,其中6人在河北省微课大赛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4人分别在河北省外语课程思政比赛荣获一等奖、河北省外语教学大赛荣获一等奖及河北省外语金课比赛荣获二等奖。近五年教师团队主要参与科研、教改课题12项;获得软件授权2项;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公开出版专著、教材2部。
2.优势与特色
   因材施教,课程教学满意度高。基于学生基础及个性化学学习需求,实施分方向教学改革,强化方向面向英语基础较好有升学及考级需求的学生开设,实用方向面向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开设,重在打基础。基于精准学情,形成满足两个方向学生教学需求的微课资源102条、动画8条、课程思政拓展资源28条。基于题库抽提的英语测试平均分从55.8提升至66.9,及格率由32.5%到72.93%,课程满意度提升到87.2%,2021年度四级过级率较往年增长1.4%,有多名学生通过六级考试,分方向教学效果显著。
   课程思政建设成绩突出。创建QOEMIE(问题-目标-元素-方法-实施-评价)螺旋式演进的课程思政模型,建构了包括40项思政元素、130个教学案例、11种思政融入方法的全课程教案和教学课件,制作微课64个,团队在河北省外语课程思政比赛荣获一等奖,2项课程思政课题研究获河北省教育厅立项,发表课程思政论文10篇。学生积极参加英语赛事,获得河北省口语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演讲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写作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生的英语能力和综合素养获得有效提升,育人效果显著。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