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建设> 课程简介
大学语文
发布时间:2024-02-26  点击量:
  一、一、 课程性质及作用
   《大学语文》课程是面向全院各个专业一年级学生开设的公共基础必修课,具有基础性、审美性、人文性、工具性的特点。它蕴藏着丰富的政治、社会、历史、自然等各种形象化的具体感性的知识,是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培养人文精神, 引导文化与科技交融的基础课程。课程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人文性特点,继承祖国的悠久文化传统,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具有较高文学素质的人才, 同时也是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主要课程之一。 
二、课程目标
   大学语文总目标定位于大学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培养学生汉语言文学方面的阅读、欣赏、理解和表达能力,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启迪、道德熏陶和审美陶冶,提升其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拓展其观察世界的视野、挖掘其认识世界的深度,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为学生成功就业和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三、课程设计思路
   《大学语文》以人文知识内容为本位,以文学作品为蓝本,融合语文能力培养。以传统语文知识为基础提升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作用,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中心;围绕学生的职业需求来组织教学,在强调语文学习共性的基础上,注重不同专业的个性要求,凸显职业导向;开放课程体系,扩展教学空间,改革教学方法,把传统教学方式的优势和网络化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及社会实践。
四、课程内容与教学要求
   第一部分 作品赏析
   1.课程内容
   按照文学史的发展顺序从各个阶段选取经典篇目进行赏析,包括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的文体特点、语法知识以及作家的生平经历、思想等。
   2.教学基本要求
   学生能领会重点作家的思想观点,能领会课文的主题及思想感情,掌握各种文体特点和常用语法知识,掌握并能够运用典型的艺术手法。学生能古今结合,学以致用,提高综合素质。
   第二部分 表达训练
   1.课程内容
   密切结合讲读课文、学生关心的热点话题等对学生进行口头和书面表达训练。诸如对作品的品评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口头、书面探讨。
   2.教学基本要求能对所学内容进行分析、总结,中心明确,表达流畅,掌握并灵活运用陈述、演讲、辩论等表达形式。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大数据和网络中心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210